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我校大学生与中小学生手拉手学党史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08 投稿时间:2021-04-08 点击量:2458

4月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报道了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与中小学生手拉手党史学习教育,一个特殊的课堂引发了国家级主流媒体的关注。

据悉,3月初,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生联合江苏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中小学生开展青少年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围绕一个主题:雷锋精神;一节党史课:《毛主席提出学雷锋的时代背景以及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一次进社区:听老党员将年轻时学雷锋的经历;一次实践: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一次主题研讨:大中小学德育工作者就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波院长指出,五个“一”环节的设置,形成了理论和实践有效对接的闭环,旨在更好地促进大中小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史课怎么才能让中小学生学到心里?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致力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逐步探索了一套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工作机制。特别是领出一支队伍,此次承担主讲重任的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梦玲和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学生王康妮是其中的代表。此次活动经过了深入的准备,前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带领教师团队对学生进行了深入指导,反复修改教案,最终将深刻的党史知识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示在中小学生面前。学生骨干表示,讲完一个党史专题课对自己都是一个极大的提升。

在酒海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中小学生手拉手,接受两位老党员蔡勇刚和武桂芬质朴、厚重的“党课”洗礼。武老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时代抓起,要贯彻到大中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希望孩子们把自己有意识地锻炼成有用的人,做一颗不生锈的“螺丝钉”,闪光发亮。

江苏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八(5)班的李士逸说,这是她第一次在课外听哥哥姐姐和老党员讲党史课,非常受鼓舞,今后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会多想想革命前辈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激励自己。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四(1)班的伍泓晔小小年纪也有很深的体悟,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后要跟党走、听党话,好好学习,多做好事,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做好接班人。

QQ图片20210310182749_副本.jpg

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团委书记卜江春负责学生骨干的组织工作,活动之后,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传承的历史,大中小学生手拉手更是一种传承,举办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正是看重了传承的力量和思想的光芒。”

“党史的内容博大精深,如何推动大学生骨干走出校门引领中小学生,如何在青少年中开展有实效的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和基层社区结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如何将党史学习和社会实践充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史力行,这些问题我们一直在思考。”江苏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阚为说,在大中小学推行党史学习,还是要抓“立德树人”这一主线,多采用春风化雨的形式,引领青少年加强学习教育。让研究生和本科生深入到中小学课堂,带动中小学生一起学党史,请老党员言传身教,这是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代代相传,这也是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又一次探索。阚为表示,江苏科技大学探索了理论和实践有效对接的“大中小学生手拉手学党史”机制,希望这种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能够推广开来。

IMG_4474.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