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计算机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计算机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919

回眸2020

新征程、新起点、新作为,凝心聚力谋发展

 2020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院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平稳推进学院搬迁建设、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抓基础、建机制、强教育、激活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圆满完成了预期的各项目标。

 一、党委把舵领航,基层党建谱新篇

 学院本届党委于2020年7月3日进行了换届选举,7月16日获学校党委批复成立;学院所有党支部,也于上半年换届完毕,4个教师支部书记全部兼任所在部门主任或副主任,均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全面落实“双带头人”要求。

 二、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着力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质效,创新分党校培训形式,在政治理论教学的同时,组织了环湖长跑暨党建知识竞答活动,融党建知识学习与健身运动于一体,寓教于乐;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实行发展党员全程公示、全程纪实、全程审核、全程问责制度,2020年学院共计培训93余名学员,新发展党员53人。


 三、课程思政聚合,共挑“思政担”

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积极开展课程思政聚合活动,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滕玮、吴健康老师围绕专业建设主持开展“‘互联网+’背景下网络安全类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重塑专业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获得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2020年度重点课题立项资助。滕玮、钱萍、王琦三位老师制作的思政课程聚合微课程《灼灼光华-光纤初探》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四、完善制度建设,提升治理能力

 切实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了学院党政联席会、学院党委会、学院办公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院专题会等会议的议事规则和召开程序,修订了《免推硕士研究生绩点加分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度。

 五、师资队伍强化,引育并举聚英才

 重视人才引进,强化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选派教师参加全国性计算机类教学研讨会和学术研讨会10余场,大力扶持6个科研团队的建设,全年科研团队的科研业绩占学院科研总量的80%以上。

 六、学科专业优化,教学科研上台阶

 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内涵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已达ESI排名基数63.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立项;物联网工程专业第二批申报通过江苏省一流专业评审;2020年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发表国际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篇数45篇,发表国内核心/SCD期刊论文66篇,完成专利许可转让32件,科研经费到账504.04万元,获得5篇校优硕学位论文。

 七、育人平台拓展,培养质量稳提升

 围绕人才培养,着力打造大学生社团、创新创业基地等特色平台,建立了大学生成长驿站、行知驿站和青年学习社,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学院“字节跳动科技嘉年华”活动。学生年终就业率为96.33%;考研录取率为20.21%;1个班级获“省级先进集体”称号;2017级学生创新项目参与度达到95.34%,其中学院大学生主持或参与的项目分别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铜奖,刷新学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获奖纪录;另有两个项目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苏省铜奖和全国银奖。

 展望2021

 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砥砺奋进新时代

1.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充分发挥“三个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继续执行学院对科研成果的奖励政策,助推学科建设;二是与45周岁以下博士或在读博士签订《责任书》,压实责任,不断提升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三是积极参加研究生数学建模比赛,发挥科研团队优势,利用团队力量指导竞赛;四是新增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一篇。

 3.坚持“以本为本”,本科教学实现新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及“物联网工程”省一流专业建设;二是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水平;三是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设实施;四是继续发挥学院大学生科技竞赛优势;五是积极推进“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六是继续组织相关人员承担江苏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争取更多项目参加国赛。

  4.人事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针对学科布局和学生培养需求,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完成人才引进计划的同时,力争在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上有突破;二是重新修订《计算机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5.科技工作取得新成果。

 进一步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加强科研方向凝练,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科研指标任务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50%。

 6.学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切实加强“十大育人功能”,建成省级示范青年学习社,创造学院德育品牌;二是不断开拓就业基地,加大与行业知名企业的校企合作,努力提升就业质量,力争初次就业率达到90%,年终就业率达到97%;三是创造“生源基地服务菜单”,积极联系生源基地中学开展招生咨询,利用新媒体加强家校联系和志愿填报辅导,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四是试行研究生品德和培养“双表制”考核,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2020年成绩来之不易,2021年计算机学院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