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能源与动力学院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855

新校区、新起点、新征程,2020年,能源与动力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进位争先,以“12345”抓党建、“三位一体”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遵循强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构和谐的基本工作思路,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学科龙头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奋力开启学院进位争先新篇章。

(1)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决扛起抗击疫情政治责任,统筹两手抓,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同时确保学院搬迁工作安全稳定、规范有序地完成。

 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1个中心任务,加强2个体系建设,构建3个层次的递进引领模式,形成4个融合发展,致力打造5个高水平,形成“12345”的党建工作体系。

 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发展态势和学院实际情况,创新提出将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有机整合,构建了扎实的系级领导班子,把教学、科研和党建充分融合,形成“三位一体”运作机制,将基层党组织的纵向层次结构转变为矩阵新结构,切实提高学院二级党组织的建设成效,将学院二级党组织的组织资源和优势转化成为发展资源和优势,提升学院管理绩效,确保学院的良好发展势头。

 2020年,学院1个教工党支部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获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微型党课优秀奖1项,获校第十三届“校园廉洁文化月活动”优秀组织奖,学院分党校被评为校“优秀分党校”。

 1人获校“党员示范岗”称号、1人被评为校“教师党员标兵”、2人获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2人获校“优秀教师”。

 (2)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奠定学院发展基础。围绕学校“533人才”工程,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高层次人才培育与引进等重点工作,重视现有师资培养,充分挖掘相关专业国内外高水平人才。

 学院全年组织面试76人,签约知名高校博士9人,入职10人,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博士学位率达80%。获批省产业教授1人、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3人。组织申报省特聘教授1人。选派青年教师到江南船厂、海军研究院等单位以及科技镇长团挂职和培养。

 (3)强化学科龙头地位,提升科研发展水平。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高水平人才引进与培养为突破,以科研成果培育为核心,强化成果导向,学科科研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首次以第一单位获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实现了学院高水平科技成果奖的突破;在影响因子15.5以上的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2篇;新增高被引论文3篇;1人获2020年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 “节约创效”金点子称号;获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自然基金2项、教育厅基金项目2项;新增ESI论文67篇、新增被引数约1000次;出版专著2部。新增科研项目53项,累计到款1454万元(其中纵向经费628万元,横向经费826万元),授权PCT国际专利1项、发明专利53项,申报发明专利112项,PCT国际专利申请2项,转让、许可发明专利22件。

 (4)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要求,结合校《关于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争取国家一流专业创建,切实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

 轮机工程专业成功获批省一流专业,入围国家一流专业评选,同时提交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1人获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获批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1部,出版省重点材料(全英)1部,获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1篇。获校各类教研教改课题6项,校立项规划教材2部,获校2019届优秀本科毕业设计7篇、优秀团队1个,获校研究生优秀硕士毕业论文8篇,获批省研究生研创计划8项、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

 2020年“联合培养项目-能源动力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研究生公派留学资助名单,国家留学基金委以委托我校选拔推荐的方式每年资助我校20名研究生赴俄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首次资助期三年。


 (5)注重学生管理创新,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学院以“培养优秀校友”为人才培养的长期目标,明确学生综合素质构成的结构性指标,着力通过系列科技竞赛,完善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形成适应行业需求、符合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就业质量显著提升。2020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7.21%,就业率位居全校第2名。本科生升学率23.7%,研究生升学率8%(考核指标5%)。1名学生作为我校本科生组唯一代表获得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突破。

 创新创业全面开花。成功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船舶能源与动力创新大赛,该项赛事2020年成功入选全省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学科竞赛省级赛事培育认定名单,学习强国等多个平台都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报道;组织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全国银奖1项、江苏省金奖1项;获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项、江苏省一等奖1项、江苏省最佳创意奖1项;全年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全国性学科竞赛奖项40余项。

 优秀榜样示范引领。2020年,1人获镇江市“勤奋上进好青年”,1人获校优秀共产党员,1个班集体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个团支部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5个班级获校优良学风班,奖学金获奖比例超过学校平均水平,64人获校三好学生,6人获国家奖学金,46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18人获各类企业、校友奖学金,307人获校人民奖学金,人民奖学金获奖比例达34%。

 2021年工作举措

 (1)促进教师高质量发展: 以3个“1”科研指标为抓手,提升教师核心竞争力。

 (2)打造教师重点工作先锋队:面向全体教师建立阳光决策机制,实施成果资助办法;面向高水平成果实施重点资助,打造教师先锋队。

 (3)加强研究所科研团队建设: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逐步改革资源配置方式;加强政策引导,实现科研团队支撑学科方向发展。

 (4)推进系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能源与动力学院系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推进学院、系部二级管理,建立系主任、专业负责人、支部书记在系部工作中的规划、推进和督导“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5)推进教育国际化特色发展:形成留学生本-硕-博培养体系,扩大招生规模:加强我校首个研究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中-俄双学位) ;组织我校首个国家留学基金委研究生公派资助项目学生选派。

 (6)加强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能动、轮机专业通过国际实质等效专业认证;加强轮机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组织能动专业、建环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