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 策马扬鞭自奋蹄 师资建设提供高质量保障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3-29 投稿时间: 点击量:685

 “十三五”期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紧密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目标定位,注重科学规划与分类指导,强化理念创新与内涵建设,先后实施“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深蓝人才工程”、师资队伍建设“533”人才工程,不断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厚植师德根基,不断强化教师队伍思想引领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我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秉持高标引导与底线要求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通过岗前培训、专题网络培训、系列报告会、专题学习及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不断弘扬新时代师德风尚,加强师德养成培育与思想价值引领。2018、2019年,相继制定出台我校师德、思想政治考核实施办法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不断完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机制,并在职称评审、人才工程、评奖评优、年度考核等各项工作中着重强化师德考核,逐步推进师德建设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师德手册

 师德专题报告会

 新教师师德公约宣誓

 二、注重引培并举,全面推进“533”人才工程取得实效

 大力实施“533”人才工程,不断加大人才引进与宣传力度,制定并及时调整人才引进政策和优惠待遇,2016年以来,学校高层次人才和博士师资数量持续增加,为创建“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提供了人才保障。“十三五”期间,我校持续补充博士师资413人,其中海外著名高校、“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等科研院所优秀博士占比达91.5%,具有1年以上海外经历人员占比近30%。引进、培养国家级人才8人,新增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新增省部级人才90余人,新增市厅级人才70余人,新增省级教学科研团队9个。同时,注重青年人才培养,着力实施“深蓝人才工程”青年学者计划,遴选培养“深蓝人才”青年学者两批次,共55人,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其中2人获批国家级人才,38人获批省部级人才,获批省级教学科研团队3个,青年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人才梯队结构越趋完善。

 我校海外人才座谈会

 线上招聘宣讲

 线下人才招聘会

 三、加强统筹推进,不断优化专任教师队伍结构

 以师资队伍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指导,科学统筹推进专任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十三五末,学校专任教师总量1511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数953人,博士比为63.07%,高职比为53.74%,45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比75.84%。此外,有海外留学(进修)经历人数占比35.70%,其中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学(进修)经历者占比23.30%。相比“十二五”末,专任教师净增346人,博士比、高职比分别增加20.18%和 5.20%,教师队伍数量及层次显著提高,学历学位结构明显改善。  

 四、深化制度改革,不断激发教师队伍整体活力

 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人事体制机制改革。为破除职称评审制度障碍,全面激发教师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的内生动力,2017年以来,持续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相继出台我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评聘资格条件、任职资格直接认定评审办法等系列文件和配套措施,期间涌现出大批年轻教授、副教授,为我校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增添活力。同时,继续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制定修订我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岗位设置与任职条件等人事管理制度,并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为教师队伍全面协调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新教师素质拓展

 新教师岗前培训

 五、关注教师发展,持续推进青年教师“三个一”工程

 注重教师发展,关注青年教师成长,持续推进青年教师“三个一”工程,即助教培养一年、下企业实训一年、出国进修一年。相继出台我校教师海外进修、青年教师工程实训等管理文件,不断开拓青年教师国际化视野,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十三五”期间,学校累计获批各类公派海外进修175人次。专任教师中,具有6个月以上出国留学(进修)经历人员新增258人,具有1年以上出国留学(进修)经历人员新增241人。共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50人,参加工程实训116人,完成青年教师助教培养340余人。

 推进青年教师企业实训

 青年教师参观实践

 青年教师参观实践

 策马扬鞭自奋蹄,回首“十三五”,收获满满,接力“十四五”,锐意起航。2021年,学校将继续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目标,遵循“高层次谋划,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建设思路,进一步推进引培并举、科学考核、结构优化与绩效提升,为学校全力开拓“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提供高质量的师资队伍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