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丨理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23 投稿时间: 点击量:665

夯实数理基础  筑牢成才根基  和谐奋进促发展

回眸2020

2020年,理学院以校党委首轮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学院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夯实全校学生数学、物理基础为己任,强化学科平台建设、规划专业布局,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科与科研

学院积极参与支持系统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动态调整为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通过江苏省评审,数学、物理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62篇,其中SCI论文50篇,自然指数论文5篇,高被引论文2篇;获批江苏省双创博士(世界名校类)5人,双创人才(科技副总)3人;获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产学研项目3项,为我校材料科学、工程学学科提供了支持。

师资与教学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逐渐优化,教师博士比、高职比双突破,加大海归博士引进数量,做好人才储备。加大教学建设力度,成果逐步显现,《大学物理及实验》江苏省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通过验收,出版全英文留学生教材1部,《大学物理实验(双语)》获江苏省重点教材立项,获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江苏省微课竞赛三等奖1项,获江苏省基础物理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2项,江苏省高校数学微课竞赛三等奖2项等。

人才培养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的思想建设与能力建设同落实、共推进。大学数学课程思政建设初见成效,项目团队获校高等教育研究课题重点资助,团队代表两次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培平台分享“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等。学院以数学、物理类学科竞赛为锻炼平台,强化全校学生数学、物理基础,学生参与度逐年提高,成绩显著。指导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奖二等奖4项,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8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赛区获一等奖9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2项。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科技作品与创新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江苏省五一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2项。江苏省智能(虚拟)竞赛三等奖1项。学院2020届本科生就业率98.36%,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大幅提高10个百分点至25.14%。本科生创新计划资助26项, 2017级本科生创新项目覆盖率达90%。

2020年学院根据学校统一部署,顺利完成新校区搬迁工作,同时为完成公共物理实验中心的保障运行,很多党员教师亲自充当“搬运工”、“设备调试员”,不怕苦、不叫苦,理学院教师就是这样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保障着全校数学、物理基础教学,为筑牢学生的成才根基而努力奋斗。

展望2021

理学院继续以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教师党支部与教学科研团队协同融合发展”运行机制,实施党支部目标责任制,明确支部年度建设目标、建设措施和建设成果,完善党支部党务、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法,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实处。

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团队建设,重点打造课程思政团队、数学建模指导师资团队、高等数学竞赛师资指导团队、物理竞赛指导团队等。加强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突出重点,加强本科专业建设

 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目标,重点建设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两个本科专业。加强教研产出,重点谋划并培育一批金课、教材、教改项目。

夯实基础,推进学科竞赛体系建设     

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优化并完善数学类、物理类学科竞赛运行机制,提高我校本科生数学、物理相关知识学习质量。搭建新的学科竞赛平台,用于锻炼我校本科生数学思维及物理实验动手能力。

课程思政,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通过课程思政团队建设,形成规范建设流程,挖掘公共基础课的课程思政元素,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塑造情怀,提升理科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推广研究生导师团队定期举行学术交流机制。积极做好学生职涯规划、就业和创业指导,提升就创业意识、素质与能力,同时拓展更多的实习与就业渠道。按照学院考研率提升方案,从大一开始,分年级细化工作重点、工作计划,持续进行考研的全程动员、精准指导与细致服务,力争60-80%的报考率,提高录取率。

和谐共进,加强学院文化建设

紧密配合学院中心工作,推进“与理同行,一路有理”四大育人平台建设,打造“述理学堂”理论学习平台,讲学习、重思想、守初心;打造“明理新巢”学涯指导平台,讲方法、有自信、找差距;打造“识理湖畔”社会实践平台,讲奉献、谈作为、担使命;打造“议理港湾”服务检视平台,讲保障、重服务、抓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