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体育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投稿时间: 点击量:695


2020年,体育学院认真贯彻学校党政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新校区搬迁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01、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课程思政创新发展

学院党委以校党委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具体指导,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书记讲党课、体育志愿服务等活动,统筹推进学院发展。学院党委、教工一支部、二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先后换届,为基层党组织增添了活力。2020年共发展党员18名,转正党员8名,1名同志获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同志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关心帮助统战对象,1人获民盟镇江市优秀盟员。


▲党员们佩戴党徽上课

学院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号召全体教职工将体育精神、女排精神贯穿到教学中,号召每位党员同志佩戴党徽上课和上班,在教学、训练、群体等工作中贯穿思政元素,使体育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

02、教学工作再创佳绩,群体竞赛捷报频传

学院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为主线,坚持“一操、一拳、一泳”的公共体育教学特色,抓课堂教学质量,增加课堂教学中身体素质练习比重,常年坚持早操、课外俱乐部、体育社团活动相结合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模式,做好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监测工作。2020年,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1项,荣获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优秀组织奖,2人被评为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优秀个人”,2人被评为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运动抗疫优秀个人”。

▲成果颇丰

群体竞赛坚持小型多样、经常持久,坚持面向全体师生,以健身育人为宗旨,组织开展第40届校运会、校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各体育社团赛事等群体竞赛活动,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网球基本功大赛(线上)、“省长杯”大学生足球联赛、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男女篮球、健美操、跆拳道、健身气功、飞镖、定向越野等省级以上赛事。校运动队获得省级及以上竞赛团体冠军1项、前八名13项,以及各项目个人名次前八名39项。

▲第40届运动会开幕式

03、专业建设持续推进,科研工作砥砺前行

我院专业建设以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主体,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人文素养的综合提升,同步推进体育产业与区域文化、专业课程改革与校园体育文化、学生技能培养与社会实践的协同发展。2020年引进2名专业教师,举办1期江苏省本科院校体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开展国内外专家学术讲座2次,组织35名教师参加各类专业理论和实践培训,组织团队赴浙江、常州、湛江等就业实习基地调研签约,加强梦溪、长山两校区实验室规划建设。

▲干部培训

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3项,获市厅级课题3项、市体育局课题6项,获得市厅级科研一等奖1项、校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项、校教改示范课程立项1项、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3项、校高教课题1项。申报获批本创课题15项,出版专著1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19篇。       

04、学生管理扎实开展,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学生管理工作坚持以学校重点工作为统领,以体育专业技能提升为抓手,以就业创业目标为导向,发挥体育育人的功能和优势,凝练和培育体育精神,多措并举提升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89.7%,年终就业率为98.6%。同时,学院鼓励学生考研,2020届保研2人,考取研究生7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5.38%,比去年提高5.09%,学院考研率逐年提升。2021届考研报考人数27人,占毕业生人数40.91%,创历史新高。


▲慰问考研学子

学院贯彻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部署,更新观念,理清思路,采取多项举措引导大学生就业创业。精品打造的创新创业团队“蚕宝儿童运动速干衣”和“新时代背景下篮球青训品牌2.0”在第五届江苏省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BELLA轻食”项目获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05、疫情防控稳步落实,校区搬迁攻坚克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体育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党政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每日健康汇报、防疫物资采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线上教学等方面发挥作用,构筑疫情防控安全和保障防线。疫情防控中党员冲锋在前,4名党员参加居住地疫情防控,18名党员参加返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篮球队主教练张伟组织团队成员开展运动战“疫”,拍摄锻炼视频,引导大家通过居家运动的方式抗击疫情,守望相助。

▲成员们的运动抗“疫”

长山校区搬迁过程中,学院成立新校区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开展新、老校区搬迁工作以及场馆设施的规划验收工作。尽管长山校区办公场所建设进度较慢,学院还是举全院之力,对原有教学资源进行梳理、搬迁,有效保障了两校区体育教学、群体竞赛、体质健康测试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体育器材搬迁中

2021展望新的一年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提升全校师生员工体质健康水平为己任,助推江苏科技大学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