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科大学生自制微电影 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者:季含宇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5 投稿时间: 点击量:721

(张鹏云 季含宇)“是他们,为了共同的信念抛热血、埋忠骨,争来祖国大地的一寸寸解放;是他们,为了共同的使命献青春、守边疆,誓死捍卫祖国的山河永固。”那场起于喀喇昆仑山脉的英勇战斗,让江苏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五名同学虽各处异地,却不约而同产生制作一部微电影的想法,纪念为新中国解放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和誓死守护祖国领土的解放军战士们。他们用自组社会实践小队的名字为这部微电影取名《迎着朝阳跟着党,牢记使命勇担当》,作为送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礼物。

时逢寒假,因为疫情原因,他们五人身处异地不能共同行动,就各自前往家乡的红色革命旧址完成前期微电影拍摄。五人明确分工,分头搜集讲解资料与历史故事,配音、配乐、剪辑、混编而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继承红色基因,宣传红色故事,启迪激励身边的人。小分队领队邓嘉涛同学表示,“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千秋伟业筚路蓝缕!这部微电影记录的就是这样的一些人和事。”团队负责视频编辑、混剪的杜朝伟说,“大家通过讨论,决定采用穿插历史重要战役与现代五个不同地点的革命烈士陵园相结合的方式,把历史与现代混剪在一起,通过强烈对比传达对革命烈士的敬仰思念之情以及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团队成员丁宇、高宇阳、左百平介绍,尤其是在配音、配乐的时候,听着震撼人心音乐,念着对英烈的解说,看着一次次战役从眼前划过,那种刻入骨髓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甚至几次因为情绪激动导致声音颤抖而不得不重新录音。

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这部穿插历史重要战役片段和五人各自对革命烈士陵园的瞻仰的微电影得以诞生。片子的最后,大家一致决定采用阅兵仪式片段来展示中国军人之威武,中华崛起之强大!小队成员们觉得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求青年学生在新时代背景下秉承先烈之意志,高举红色之火炬,继往开来,“走前辈们没有走完的路、走我们这代人特有的路。只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力量,才能在风云暗涌的和平岁月里,才能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新华网苏纵览 2021-03-04  

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9330a84c-5425-4bf2-8a93-dc70338ee3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