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全力推进第十七届“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备赛工作

作者:徐剑 王泽云 葛骊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21-03-05 投稿时间:2021-03-05 点击量:3394

近日,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率队赴各学院调研“挑战杯”竞赛备赛工作,校团委、各相关学院领导以及“挑战杯”在研项目团队师生出席会议。

调研期间,与会人员就“挑战杯”备赛工作进行交流,各项目团队分别从作品立意、研究方法、申报材料撰写、进度进展以及备赛期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分管领导围绕项目创新点、可行性以及实际意义等进行质询,针对作品的不足提出修改意见和解决方案。与会人员均认为各参赛项目要注重纵向和横向对比,突出项目的科学性、先进性,要用数据说话、量化实验结果,挖掘项目潜力,丰富项目内涵,提高项目质量。同时各学院也将继续依托“挑战杯”系列高水平赛事抓好做实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在学生项目挖掘、教师指导、学生培养、经费保障、场地支持等方面下足功夫,并为进一步营造校内科技文化氛围,推进本科生创新实践全覆盖的特色工作交换意见,共同寻求新思路、取得新突破。

1电信21.jpg

汤建副校长充分肯定广大教师和学生的辛勤付出,他指出,“挑战杯”系列竞赛是学校展示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希望各项目团队在本届“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创佳绩。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积极配合各项目团队,全力保障项目研究。各学院要进一步以“挑战杯”为引领,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团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同时也要以大赛为契机,将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为学生们提供更广的创新实践平台,实现本科生创新实践全覆盖,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双创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

汤建副校长就做好“挑战杯”竞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快提档升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是学风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要切实加强认识,努力为学校整体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二是要把握主题,重点突破,要主动识变、科学应变,认真研究新导向、新变化,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各项保障支持,围绕重点项目精准发力,力争新的突破;三是要积极备赛,精心打磨,各学院要积极调动资源,激发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有效加强教师指导,优化学生团队,精心打磨作品,确保作品质量和竞争力。

下一阶段,学校将坚持育人宗旨,把人才培养作为“挑战杯”竞赛的首要目标,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推进“挑战杯”等系列高水平赛事组织工作,完善高水平学科竞赛师生激励政策,各部门通力协作,深化素质教育,加快院校建设提档升级,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造就符合未来挑战要求的高素质人才,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促进学校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据悉,学校团委于2020年3月启动本届“挑战杯”备赛工作,同校内外专家评委认真研究赛事规律与导向的变化,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了多轮次的材料文本审阅、集中辅导和答辩路演,于2020年11月组织校级复赛,遴选出30个项目团队进行省级比赛重点培育,相关组织工作井然有序,赛事推进的过程中注重强化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发现与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校团委将继续邀请校内外专家评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备赛项目进行全方位指导,不断提升备赛项目团队的文本材料质量以及路演答辩的能力水平,全力备战省级赛事,力争在赛事中赛出水平、取得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