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人文社科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4 投稿时间: 点击量:898

强化一体融合,聚力进位争先,着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齐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江苏科技大学搬迁镇江办学50周年,并成功启用新校区;人文社科学院独立建制,踏上干事创业新征程。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文社科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紧密围绕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人文社科学院实际,明确“三”大目标,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着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明确任务,厘清思路

2020年1月,人文社科学院从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学院独立出来。创业初期,任务艰巨,既要与全校师生一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顺利搬迁新校区,还要在理顺学院治理体系、确保安全稳定的基础上,推动学院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文学院领导班子客观分析,确立了年度三大目标,即保稳定,促和谐,凝聚人心,提振士气,营造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抓基础,强规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为各项工作有序运行提供坚强保障;谋发展,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并厘清“12345”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以夯基础,促规范,明重点,求突破,强服务,构和谐为主线;做到“两”个坚持:坚持成果导向与问题导向并重,坚持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发挥“三”个作用: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四”个递进:努力实现稳中求进、进中见好,好中有优、优中揽绩递进式发展;提升“五”大建设水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水平。


多措并举,取得实效

坚持从严治党,狠抓党的建设。学院围绕“中心”抓党建,把党的建设和学院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工作活力。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党内生活,提升组织生活质量;遵循发展程序,规范党建台账,强化制度执行,维护制度刚性;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风险防控;强化作风建设,严守廉洁底线;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学院在校第六届党员教育微视频评比中获得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学院党委获得优秀组织奖,获第十三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月”优秀作品一等奖。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在这一年干事创业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作为新学院,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只有步调一致,才能稳步向前,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攻坚克难。学院党委以“廉心工程、聚心工程、暖心工程、舒心工程、开心工程”为抓手,着力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幸福感、认同感,构建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搭建组织机构,理顺组织体系。学院成立之初,共有教职工30人。经过一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学院有教职工36人,本科生519人,研究生125人(其中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方向8人,MPA117人)。设有公共管理系、政治学与行政学系、旅游管理系、人力资源管理系四个系,一个人文教研室,一个人文社科实验中心和党政办、教务办、学工办三个办公室。


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治理体系。先后印发《人文社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江苏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细则》《人文社科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人文社科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综合测评分计算细则》等文件,补充了日常管理相关规定,保证了管理的规范化。

坚持人才兴院,狠抓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引进高水平师资3人,均为985高校毕业博士,其中教授1人。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力度,严格落实“双带头人”制度,教师党支部书记由系主任担任。注重青年骨干教师、年轻干部和女干部的培养锻炼,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经学院考察提任院务助理1人,调整民主党派人士、年轻女博士担任公共管理系系主任。


坚持学术强院,狠抓科学研究。组织开展中青年教师学术研讨,邀请孟溦、余永泽等名家来院讲学,选送青年骨干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交流,不断提升教师科研水平。2020年获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1项,获江苏省社科基金立项2项,获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项目1项,获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获镇江市软科学项目4项,获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获校优秀学术专著资助计划项目2项。

坚持教学立院,狠抓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开展线上教学。加强教学日常管理,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听课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作用,积极听取督导专家意见与建议。2020年获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获校规划教材1项,参与申报国家教材奖1项,申报省优硕1人。


坚持学科引领,狠抓专业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点,加强理论经济学硕士点建设,注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公共事业管理一流专业申报、公共管理智能场景化仿真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2020年1人获江苏省研究生“新时代经济发展与金融科技”科研创新大赛三等奖,1人获江苏省研究生“开放经济与产业发展”学术创新论坛二等奖,1人获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优秀奖。

坚持以本为本,狠抓人才培养。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统筹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创建“和谐人文、勤学人文、健康人文、创新人文”的学生工作新局面,涌现出一批先进学生典型。2020年1人获国家奖学金,24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次获江苏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1人入选共青团江苏省信仰公开课讲师团,1人获全国第六届“互联网+”全国银奖,1人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产品类华东赛区二等奖1项,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五赛区)二等奖1项,学院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优秀组织奖。28人考研升学成功,考研录取率率较2019年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学生党员保研率达40%,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考研录取率达34.38%);2021届毕业生中有8人获得保研资格,其中通过研支团获得保研资格2人(全校共9人),通过学生管理专项获得保研资格1人(全校共5人)。

成绩属于过去,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我们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脚踏实地加油干,用奋斗“赶考”、以行动“追梦”,在实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