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投稿时间: 点击量:903

 2020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1、党建工作得到新加强

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完善“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机制,按照“抓重点,守底线,重落实,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支部特色品牌,在“对标争先”中,5个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学院党委做到“五个到位”,并在学院搬迁、学科评估、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建优势。2020年学院1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微党课获校微视频大赛一等奖;1名同志获校“党员示范岗”称号;3名师生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党支部获评“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人获“党员标兵”称号。

2、师资队伍不断加强

学院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及相当职称4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30余人,其中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2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人。2020全年联系博士46人,签约14人,其中到岗8人,师资博士后1人;引进1名海外人才申报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成立岩土工程研究所、钢结构研究所、混凝土结构研究所等教研科研团队。

3、专业建设频创一流

完成土木工程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工程管理专业认证申请受理,全面开展省一流专业建设。完成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年度材料报备和工程管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提交。获批省重点教材1部,校规划教材1部。培育3门“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程;获批市厅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3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2人获省讲课竞赛一等奖,2人获省微课竞赛三等奖。

4、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

稳步推进学科排名进位争先计划,配合完成土木水利博士点申报和省内评审工作;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获批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1项;2020年土木工程学科再次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并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列世界201-300位,中国内地大学36-54位。2020年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新增ESI、SCIE论文总篇数28篇,新增ESI论文被引量超300次。


5、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构建以辅导员为思政教育责任主体、班主任为日常管理责任主体、学业导师为专业能力培养责任主体的条块结合、专兼结合的多元协同育人管理模式。坚持以学生学习成果产出为导向,以学生活动项目制管理为抓手,以本创计划为平台,依托建模协会、BIM协会、MAS学竞社三个科技类社团,实现学科竞赛全覆盖。2017级本创参与率84%,产出专利8项,发表论文10余篇。1人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家乡教育奖,2人获省优秀学生干部,2人获国家级优秀毕业生,3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20人录取双一流高校研究生,4人获国家奖学金,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28项。


【展望2021】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篇之年,更是学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学院将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拼搏奋进,全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1、不断推进党建创新

继续发挥我院的特色与优势,打造品牌,全面构建土建学院“党建引领,助推一流学科建设”的党建工作新模式。

2、继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促提升,专业建设产成果。保障本专业本科生报考本专业研究生的比例,提高生源质量。重视本创计划,加大指导力度,增加学生成果的产出。加大学科支撑平台建设,为教职工申报的各类项目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培育国家和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3、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

进一步梳理、凝练学科科研团队成果,聚集资源申报国家重点、重大项目;指导青年博士的学术论文产出,并进一步提升被引论文、中英文专著的质量及数量。

4、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合理布局,强化团队建设理念,突破队伍建设瓶颈。加大青年博士的培养和使用,使其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加大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

5、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挥好班主任作用,做好过程监督与管理,狠抓学风建设;开展“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的培育工程;提高指导老师的积极性,广泛发动学生,加大各类学科竞赛的参与率。

6、切实加强条件与平台保障

结合新校区的优质资源,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进一步加强学科支撑平台建设,努力争取外界资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群策群力。

在今后的工作中,土建学院将继续团结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目标,厚德砺能,创新机制,改进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在“进位争先”的道路上筑基建业、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