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 | 奋楫扬帆逐浪高 学科建设更上层楼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2-25 投稿时间: 点击量:845

 “十三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紧密围绕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突出重点,强化特色,优化结构,协调发展”的方针,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学科队伍建设为核心,强化学科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布局结构、打造学科优势特色,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1.优势及重点学科建设成效明显

 “十三五”期间,根据校党委的战略部署,按照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蓝图,组织实施“学科水平提升工程”,多措并举,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学校出台《关于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强化我校蚕桑特色及其学科优势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制定了《江苏科技大学2021-2033年学科体系建设与一流学科发展纲要》。学校对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畜牧学等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在省优势学科建设和国防特色学科建设项目方面争取专项资金4360万元,同时投入大量资金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在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获奖、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学科整体实力明显提升。在学科融合和交叉的基础上,学校其他主干特色学科的建设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十三五”期间,学校新增两个省优势学科、五个省重点培育学科和五个国防特色学科。现拥有三个省优势学科: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五个省重点培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冶金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另外还获批五个工信部国防特色学科:船舶设计与制造、轮机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舰船动力、军用关键材料。

 2.学位授权点显著增加

 “十三五”期间,学校实施了“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培育工程”,制定加快博士点培育的“学科特区”政策,大力培育船舶与海洋工程、畜牧学、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冶金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使学科水平全面达到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水平。

 同时实施“基础学科建设水平提升工程”,以数学、外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为试点,进行基础学科综合改革,加强教育教学规律研究,改革教学模式,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优化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基础学科对专业建设和主干学科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加强基础学科队伍建设,提升学科水平,“十三五”期间,化学、物理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通过持续建设,2017年,我校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报成功,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博士点是我校建设一流造船大学的标志性成果,畜牧学博士点为强化我校的蚕桑特色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同时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化学、理论经济学和科学技术史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申报成功;2019年,物理学通过动态调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到“十三五”末,学校拥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0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

 经过“十三五”以来的不懈努力,学校的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博士点学科覆盖工、管、农三个学科门类,硕士点新增经济学、哲学门类,覆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农学、文学、哲学七个门类。

 2020年在国家新一轮学位点审核中,我校申报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系统科学、机械工程和冶金工程三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土木水利、材料与化工两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别;申报了8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力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金融、应用统计、生物与医药、资源与环境4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以上13个博硕士点均已通过省级评审,通过率达100%;博士点经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专业学位教指委评审后将于2021年初公布最终审核结果。 

3.学科整体水平稳步提高

 为实现学科排名进位争先,学校制定和实施了《江苏科技大学学科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对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明确学科评估排名等级,对其他所有学科提出了努力目标,各学科对标准差,针对性开展建设,学科水平不断提升。

 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在没有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的情况下排名第十,超过了3所博士点高校,排名的百分位从76.9%提升到55.5%。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点学科评估的百分位从第三轮的40—50%提升到30—40%的区间,进步明显。此外,学校还有9个学科进入学科排名排行榜。    

 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 2020年我校5个学科入围,学校上榜学科数量居内地高校第120位,较2019年提升13位,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世界排名第14位。                                             

 在2020年开展的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学校共有14个一级学科参加,各学科数易十余稿,反复修改,精心完善,提交了反映我校学科建设成果的评估材料,有望实现学科评估等级和上榜数新的突破。

4.ESI学科排名显著提升

 2018年,我校工程学率先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实现了零的突破;“十三五”期间,学校共有工程学、材料科学和化学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至“十三五”末,学校ESI总排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居171位,其中工程学排名第106位,材料科学排名第81位,化学排名第150位。“ESI高被引论文数量”位列中国大陆高校排行榜103位,“ESI热点论文数量”位列83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