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民号: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开展“寻访家乡红色足迹,传承家乡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张冬冬 葛浩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团委 发布时间:2021-02-22 投稿时间: 点击量:823

为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回顾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与成就。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会组织部分返乡学生组成“寻访家乡红色足迹,传承家乡红色基因”寒假社会实践团,各自前往家乡附近的红色纪念馆和爱国主义基地进行学习调研,接受革命传统的教育和洗礼。

江西的实践团成员来到罗坊会议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到了罗坊会议的召开是发生在第一次大围剿背景下,会议于1930年十月召开,该会议从理论上摆脱了“左”倾错误,制定了“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并在实践中成功运用,使红军的战略战术原则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此,红军开始由游击战向运动战迈开了伟大的第一步。罗坊会议对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及红军战略战术原则的形成,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1.png

实践团成员观看展品

徐州的实践团成员参观徐州双拥展览馆,馆内除了展示革命初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后徐州市的双拥工作之外,展览还以双拥人物、军地共建等不同主题为专题,展现了英雄城市徐州的双拥工作亮点。此外,大型光电实景场景是布展的一大特色,淮海战役“推小车支前”、“98抗洪抢险”等场景惟妙惟肖地展现了徐州双拥闪光时刻。

2.png

实践团成员拍摄展品

泰兴的实践团成员来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那场伟大的战役。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国民党加紧进行反共军事摩擦,将摩擦中心由华北移向华中。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我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奉命率主力部队挺进苏北,执行开辟苏北、发展华中的战略任务。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多次派兵向我军进攻,我军被迫自卫还击,先后发生了保卫郭村,东进黄桥,营溪反击,攻占姜堰等四次战斗。

黄桥战役的胜利,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它狠狠地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3.png

实践团成员拍摄展品

镇江的实践团成员来到扬中烈士纪念馆,通过参观调研了解到扬中历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扬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了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尊严和祖国的建设,前赴后继,英勇奋斗,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多少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烈士们永垂不朽,英名长留,浩气永存,与日月同辉,与天地共存。

4.jpg  实践团成员于烈士陵园合影

经过几天的参观学习,实践团队员们辗转在一个一个展馆之间,驻足在一件一件文物陈列之前,切身体会到了红色革命是多么伟大的创举,队员施琦表示:“我们应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更好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千秋伟业筚路蓝缕,在风云暗涌的和平岁月里,唯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力量才能步步稳进、兴盛强大,才能更好地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强军梦!

人民日报人民号 2021/2/20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8789139/rmh1878913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