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外国语学院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投稿时间: 点击量:1038

2020年,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为抓手,立足人才培养,以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为任务目标,守初心抓党建、担使命促发展,凝心聚力,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回眸2020


1、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通过年度中期检查;“五星领航 船魂筑梦”党日活动获2019年度江苏省高校优秀党日活动优胜奖;被评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英语系支部顺利通过镇江市五星级党支部复评;“五星向党,教行合一”学校党建重点项目结题评定优秀;“‘12345+家文化’的党建模式及运行机制研究”获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项目一等奖;书记项目被学校党委评为示范性书记项目;英语系被命名学校党员示范岗团队;英语系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分别获学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获学校第六届党员教育微视频优秀奖1项;获江苏高校外语教育“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专项课题1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作外语类思政课题1项;1位同志被评为镇江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位同志被授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位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位同志被学校党委评为教师党员标兵。


2、学科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经过多年建设,外国语学院申报成功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依托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成立九个研究中心并着手开展工作;顺利完成英语专业综合评估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圆满完成英语、翻译专业2020培养方案重构和留学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袁琳老师获2020年江苏省微课大赛一等奖;获批省研究生创新计划4项;2018级宫新宇、赵晓花获国家留学基金委中俄互换奖学金项目资助,被国立下诺夫哥罗德大学录取。

3、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有效。

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电话、QQ、微信及邮件洽谈面试海内外博士近20人,组织正式面试11人,签约博士4名,已正式报到2人,2名博士正在办理手续,2名正在洽谈中;2名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博士学位教师增加到19人,1名教师新晋教授,2名教师新晋副教授,全院高职人数增加到49人;5名教师公派出国进修;2人被评为江苏科技大学 2019-2020 学年优秀教师;高秀老师获镇江市“出彩教育人”荣誉称号。


4、科研和教研工作呈现新气象。

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市厅级项目14项;荣获市厅级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73篇,其中SSCI、CSSCI等高水平论文9篇;出版专著7部。全年邀请了20多位来自国内和国外知名高校的教师前来讲学,并定期组织学术及科研项目申报研讨。成功举办2020年江苏省翻译协会年会暨“文化传承与社会服务中的翻译定位”学术研讨会、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外语教师培训基地工作研讨会和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第12期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和学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5、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教师指导学生获“外教社杯”长三角区域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暨全国邀请赛(江苏省赛区)特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特等奖4项,其中A类一项,B类一项,C类二项,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2020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阅读比赛及写作比赛三等奖各1项;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竞赛全国赛三等奖1项,江苏赛区特等奖1项;2人分别获第九届全国口译大赛江苏赛区复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学院本科生考研率24.56%,比上一年度增长0.75%。


6、学生工作成绩斐然。

学工考核连续五年获评一等奖。坚持“五有”工作理念,研究生年终就业率100%,本科生年终就业率97%,全体达97.7%;母校满意度98.55%,全校第一,母校推荐度75%;扬州地区招生录取111人,生源占比8.78%,较去年上浮0.24%,优秀生签约完成度全校第二,完成地区目标102.47%。学院30余名学生在全国、省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本科生1人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2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荣获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省三好生;人民奖学金获奖比例达35.65%,校特等奖学金4人;优良学风班获奖比率均达13.3%。2017级学生本创覆盖率达97.41%;辅导员主持市厅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论文4篇。


7、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有力。

根据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外国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工作内容、防控措施和任务及工作要求四个方面全力实施疫情防控,取得非常好的疫情防控成效。高秀老师迎难而上,毅然报名参加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上海口岸工作组志愿服务,出征上海战“疫”,具体负责入境防疫翻译工作,体现了江科大人的担当和作为。

8、新校区搬迁工作圆满完成。

学院制定《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外国语学院公用房规划与搬迁工作方案》,明确搬迁原则,进行总体安排,分配具体任务,确定任务时间节点,通过科学筹划和精心组织,顺利完成了搬迁工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上海齐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华东信息中心向学院捐赠各类办公用品和科研经费等近40万元,改善新校区教职工教学科研办公环境和条件。


展望2021

虽然外国语学院在2020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高层次的教研和科研项目上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如省级重点教材、一流专业建设、C刊论文和省部级以上项目等。

因而,学院找出了今后发展的三大问题:

01.如何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如何可持续地提高教师学历和职称?
02.怎样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发挥出来,并切实开展自主学习?如何将学术发展纳入学生培养过程之中?
03.如何发展新专业,新增小语种,达到平衡发展?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冲博士点?

同时商量出了解决这三大问题的办法:

01.教师发展

以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为龙头,带动科研,提升学历,提高职称。

02.学生发展

着力教改(自主学习与形成性评估)、学术素养培养。

03.专业与学科发展

积极申报,调整专业;扶持小语种,达到平衡发展,争取博士点。

在2021年的工作中外国语学院整理出了一个工作思路:

1. 以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为龙头来获得高层次项目、发顶级期刊论文、争高档科研奖。

2. 明确教研教改的目的,以带动教学质量、获得学科竞赛好成绩、提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努力申报一流专业。

3. 立足一级学科,建好一级学科硕士点,扩展外语语种,向博士点目标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