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道江苏科技大学 2009届校友周涛春节期间坚守一线保工期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投稿时间: 点击量:3433

2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我校2009届校友、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焊轨分公司经理周涛作为地铁建设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保工期的故事。

周涛表示,“我们施工苦一些,累一些,一定要保证质量,我们老铁道兵有句话叫‘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们这一代继续传承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春节假期期间,在广州地铁18号线铺轨建设现场,周涛和他的团队在工地上忙碌着,每天他和工友们都要往地下走约13层楼高的楼梯,在地下40米的隧道里开始轨道焊接工作。周涛所带领的焊轨团队共有65人,他们每天分两个班组进行作业,每天要工作9个多小时。

周涛,2006年9月至2009年4月江苏科技大学材料加工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指导教师周方明教授)。2009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中铁十一局三公司焊轨分公司技术主管、副经理、党工委书记、经理岗位,主要从事高速铁路、城市轨道、有轨电车等多种轨道的焊接施工,完成了国内铁路1/5工程线路、城市轨道1/4工程线路的钢轨焊接施工,先后参建了武广、哈大、兰新等多条高速铁路的钢轨焊接和应力放散施工;参加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多个城市轨道和天水有轨电车的钢轨焊接施工、900#超高音速贝氏体火箭撬滑轨的焊接施工。发明专利《一种钢轨病害接头的原位焊工艺》获得铁路总公司2019年度发明专利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合作研发新能源钢轨闪光焊机和国内首台自走行双频正火车多项专利获奖。参与评审修订了铁道科学研究院编制的《TB/T1632.2-2019钢轨焊接第2部分:闪光焊接》、《城市轨道用槽型钢轨闪光焊接技术规范》,并在多个钢轨焊接交流会上做交流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