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 | 经济管理学院篇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10 投稿时间: 点击量:894


 【回眸2020】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全体师生的通力合作、共同努力下,经济管理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即将开始的“十四五”打下良好的基础。

 1. 党建引领,打赢新校区搬迁和疫情防控两大战役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了新一届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带领经管院全体师生打赢了新校区搬迁和疫情防控两大战役。

 2. 进位争先,推进学科和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后,会计学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并推荐至国家参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专硕顺利通过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审核。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高质量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报告,力争实现进位争先目标。

 3. 以本为本,推动一流课程和教材建设

 “管理信息系统”与“管理沟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课程,《船舶集成制造管理理论与方法》获批省立项重点教材。

 4. 引培结合,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

 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入选江苏紫金文化社科英才和社科优青各1人,新进博士7名,3位教师晋升副高职称。组织青年教师到江苏新扬子造船有限公司、扬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调研、交流,引导青年教师把个人发展与行业区域、学校学院的发展融为一体。制定并实施《学院引进人才首聘期考核办法(试行)》。

 5. 顶天立地,以高水平科研服务行业与区域

 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青年博士连续在Nature子刊、PNAS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深度参与大型邮轮专项。

 6. 产教协同,培养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端人才

 “产教协同,经世致用——船舶集成制造管理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船舶制造业信息化研究生导师团队”获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提名奖。

 7. 实践育人,收获学科竞赛累累硕果

 获“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铜奖2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2项、铜奖2项。此外,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1项等省级以上赛事奖项68项。博士生毕克获“江苏省年度大学生入围奖”“校研究生党员标兵”荣誉称号。博士生杨琨在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代表学院首次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



 【展望2021】

 1. 推进学科评估工作,奋力实现进位争先目标

  •  有序推进学科评估后续工作,同时系统谋划、细化、明晰各学科的内涵建设

  • 梳理学科建设指标达成度,成果导向:人才、平台、项目、奖项、效能、质量

  • 合理平衡院内外资源,保障建设经费

 2. 落实以本为本,谋划国字号教学成果

  • 找准发力点,坚持不懈,有计划、有目标、团队式、持续进行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培育和教学名师培养

  • 以院内平台课为主,积极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线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以省重点教材为基础,力争国家规划教材的新突破

 3. 加强组织谋划,推进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

  • 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推进国家自科、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封闭撰写、定期研讨和专家指导,全程跟踪函评和会评,增加会评通过率

  • 在省部级科研奖励工作中,积极申报行业协会和省级哲社奖项。持续推进学院13个研究中心建设,今年又有3个升为校级中心。3个特色2个新兴2科创,7个校级团队

  • 重点跟踪邮轮二期、工业软件等重大项目申报

4.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 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规范建设流程,形成定期研讨、重点突破、有序推进的工作机制。系统研究课程思政的建设模式,结合学校特色和学院之长,探索新文科建设新途径。以核心平台课的课程思政元素,推出核心团队,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5. 加强学涯生涯规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 积极做好学生职涯规划、就业和创业指导,提升就创业意识、素质与能力,同时拓展更多的实习与就业渠道

  • 按照学院考研率提升方案,分专业组建由专业负责人、学业导师和辅导员参与的团队,从大一开始,分年级细化工作重点、工作计划,持续进行考研的全程动员、精准指导与细致服务,力争60-80%的报考率,提高录取率。

  • 完善、推广研究生导师团队定期举行学术交流机制,加强对在职博士生的学术关怀

6. 激发和谐善意,深化学院和谐文化建设

  • 创新思维模式,提高校院两级人才引进工作的软硬件政策保障力度。小惊喜

  • 结合新校区建设,合理制定学院创收及分配政策,充分调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想教职工所想。小实惠

  • 与学校齐心,盼望校园外部交通条件的改善和职工住房的落实;与教职工同心,打造舒适暖心的学院幸福之家。小温馨

 设立“经管贡献奖”基金,收益部分奖励对学院发展作出贡献的教师、学生等


 2021年,经济管理学院将以“十四五”规划为牵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进学科评估工作,奋力实现进位争先目标;落实以本为本,谋划国字号教学成果;加强组织谋划,推进教学研究型学院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加强学涯生涯规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激发和谐善意,深化学院和谐文化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