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人民号:江苏科技大学:为寒假留校学生送温暖传关爱

作者:万旻 徐琇佳 赵海晓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海外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2-09 投稿时间: 点击量:616

碧树红楼相辉映,黄牛骏马共迎春。随着农历牛年新春脚步的临近,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也处处洋溢着喜庆气息,19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和49名中国学生将在校园里度过一个难忘的中国新年。学校领导先后带队走访慰问了寒假留校学生和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因疫情影响而留校学生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和帮助,并送上新春慰问礼品。师生们欢声笑语话新年,其乐融融喜迎春。

2月4日,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葛世伦、副校长汤建带队前往学生宿舍6号楼,和留校学生亲切交谈,嘱咐大家合理安排在校内的学习生活,利用学校良好的条件,抓好学习的同时也锻炼好身体,尽可能充实自己。葛世伦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注意人身安全,表示学校会竭尽全力提供学习生活上的保障,并祝大家假期学习生活愉快。在校医院和西苑食堂,副校长汤建逐一走访了值班室和工作间,详细了解假期工作运行情况,询问工作人员工作和身体情况,对寒假期间坚守一线岗位表示感谢,同时致以新春祝福。

来自湖北黄冈的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黄婷介绍说,自己留在学校既是为了遵守防疫要求,也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假期时间,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做好科研,十分感谢学校各方面保障工作到位。

2月6日,王加友副校长带队走访慰问了寒假期间留校的来自世界各地190余名留学生,送去了新春慰问礼品和新年问候。留学生也向老师送上了亲笔书写的“福”字作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自己虽然远离亲人,但在中国学习生活,有着满满的安全感,在江苏科技大学更是感受着家的温暖,老师和同学就是自己的家人。王加友一行详细询问了留学生生活情况,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利用好寒假做好学习总结与规划,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新年,同时要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管理规定,增强安全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对于来自喀麦隆的2018级本科生Donfack来说,今年已经是他在中国的第三个年头了,虽然和家人远隔万里,但小伙子却从未感到孤单,尤其在疫情肆虐全球的这一年多以来,Donfack见证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的有力与高效,亲历了江苏科技大学对海外留学生的关怀与照顾,他和其他留学生都对此心怀感恩,对中国和江苏科技大学的感情也愈发深厚,这里的校园就是他的第二个家。

对寒假期间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江苏科技大学也高度重视,学校制定了《关于做好江苏科技大学2020-2021学年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学生离校前,由各学院统一开展了全覆盖的“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主题班会,集中进行安全、法制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寒假期间,按照防疫要求开展健康监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每天完成健康打卡,同时针对留校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管理档案。相关部门、学院定期与留校学生交流,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考虑到镇江当地冬季潮湿寒冷的气候特点,为了让外国留学生安心过冬,学校布置提前采购了暖贴、热水袋等保暖用品。寒假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辅导员除了每周定时下宿舍看望留学生,深入贯彻校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外,还积极指导留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农历小年来临之际,学校组织留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新年民俗,写“福”字、贴春联,宿舍区充满了浓厚的年味。除夕至大年初二,江苏科技大学为每位留校学生发放免费就餐券,特别推出江科大专属年夜饭,由饮服中心膳食营养师精心制订,食材不仅包含了中国过年传统必备的鸡、鱼、肉、蛋,还有镇江本地过年风俗“安豆苗”,象征一年都平平安安、吉祥如意。这份充满关爱的年夜饭荤素搭配得当,还准备了饭后水果,让留校中外学子安心开心度过一个美好的中国新年。

(万旻 徐琇佳 赵海晓)

人民日报人民号 2021-02-09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8636753/rmh1863675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