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风采录 | 长路尽头有灯光——专访第六届 “互联网+”大赛铜奖 “肯莱科特”项目指导老师陈书锦

作者:花紫怡 谢凌燕 万旻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2-07 投稿时间: 点击量:1350

2020年11月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广州落下帷幕。江苏科技大学“肯莱科特——铝镁薄壁构件焊接装备领航者”斩获铜奖。项目指导老师、材料学院副院长陈书锦赛后表示,“涓滴之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的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

 致力于打破技术壁垒当今世界,国际竞争风起云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但是,“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铝镁核心焊接正是大国重器和国民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器材、导弹壳体、轨道交通、汽车部件等多个重要领域。由于技术机密,这些行业的高精度搅拌摩擦焊接装备一直被国外封锁。

陈书锦和团队清醒认识到核心技术依赖进口,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为此,“肯莱科特”致力于打破此项壁垒,在一代代技术的提升中,将项目做的越来越完备。

“当时这个项目团队成员刚加入时,有三个技术难点很难突破,一是难以控制实时温度,会导致薄板变形;二是难以精准定位匙孔,会导致焊接后匙孔严重严重;三是难以精准控制压力,会导致飞边、沟槽磨损。” 陈书锦介绍,自研究启动以来,团队一茬茬接力,共历时八年数据采样,完成了全铝系列最佳焊接工艺数据库,五年的专业理论和工程经验积累,三代样机迭代开发,为今天“肯莱科特”的完美呈现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心血 。

坚持信念反复打磨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没有志向和勤奋,就不会达到心中的目标。从挑战杯大赛、“创青春”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一路打磨一程坎坷。不同的经历给了项目老师和团队成员别样的经验。

陈书锦介绍,每次参赛对参赛团队都有不同形式的考验,挑战杯侧重于创新和实用,创青春看中商业逻辑和技术创新,互联网+则最为全面,对参赛成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最高。日日夜夜对比赛的细心揣摩,让团队成员更好的在赛场上发挥青春风采。

前进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往往伴有颠簸和坎坷。陈老师说,团队成员刚开始接手项目的时候,对于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也是大费周章。一开始,队员对项目都有十足的热情,也很有冲劲,但是比赛任务繁重,往往要反复打磨,而有的同学前记后忘,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难关一个接一个,考验团队成员意志和专注度。这时候,老师的鼓劲、打气,能够让队员重新找回热情,保障项目坚持做下去。由于项目的实施条件有限,实验环境相对一般,不管春夏秋冬都必须在焊接楼西侧的小屋对实验方案反复修改、实验结果反复核对,对大家的定力和耐心都是极大考验。陈书锦说:“团队成员和老师们一条心,秉持坚持创新、坚持品牌、坚持形象、坚持第一的信念,是团队的黄金准则”。正因为团队成员有同样的信念,才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迎接他们的是盛放的花朵和成功的果实。

一切付出都是沉淀和积累“刚接手这个项目已经具有一定基础,但离参加比赛还是有着相当的距离。其中最具挑战性的是创新:技术创新、项目方向创新和表达方式的创新”,陈书锦介绍,“团队为比赛投入许多时间和精力,没能拿到更好的名次多少有些遗憾,但是只要我们一直在进步就足够了。”

目前,项目应用于汽车控制器热沉焊接,将来留给“肯莱科特”的空间会更广,可广泛应用于电子封装器件的薄板对接、地铁薄壁铝合金管板焊接等场合。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陈老师表示将在可回抽的高转速搅拌摩擦焊接、加强搅拌效能的新方法方面,继续探索研究努力开拓。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陈书锦老师和 “肯莱科特”项目团队深信,一切的付出都是沉淀和积累。大家朝着成功默默前行,只为长路尽头有灯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