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十三五”|全面从严治党 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作者:文轩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2-01 投稿时间: 点击量:7150

“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印发《中共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全委会议事规则》《中共江苏科技大学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江苏科技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决策和执行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强化执行效率,构建学校工作“塔式结构”。

2.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注重选拔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干部结构明显优化,40岁左右的处级干部由“十三五”期初的39人增加至66人,占比由25.57%提高至34.44%。女干部由22人增加至28人,党外干部7人增加至9人。

    实施“教育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十三五”期间,完成政治理论、党性修养、高校管理等主题培训近百场,培训干部1900人次,确保干部培训全覆盖。  

实施“能力提升计划”,通过轮岗锻炼、任务锻炼、挂职锻炼等方式,有目的、有意识地对干部蹲苗历练、提升能力。“十三五”期间,处级干部校内轮岗交流35人次,科级干部校内轮岗交流近50人次;选派校外挂职干部33人次。

3.不断加强组织建设

    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表扬宣传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凸显。   

    抓基层打基础,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开展最佳党日活动、党员教育微视频、党建工作创新奖、标杆支部、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激发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高。获批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9项,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创建单位1个,标准化党支部比例为98.2%,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政负责制,规范党政联席会、二级党组织委员会、院长办公会、学院教代会、学院学术委员会议事决策制度,完善议事规则,推进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强化学院党政同心同向,在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着力推进“两个责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内容列入常委会议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发放“两个责任”清单和主体责任记录簿,建立二级党组织(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季报制度。   

推进校内巡察,切实做好巡视整改。深入推进巡察监督,制定《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围绕“四个落实”新要求,开展第一、二、三轮巡察工作。 

持续深化制度建设,健全监督体系。修订《江苏科技大学践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关于报告重要事项的规定(试行)》等文件,编印《江苏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规章制度选编》。 在二级党组织中考察并选任25名纪检委员,选聘60位师生代表作为校特约监督员,充分发挥“监督员”“连心桥”“智囊团”的作用。    

坚持做好宣教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清风科大”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积极拓展廉洁警示教育的内容与方式方法,建成8个校园廉洁文化示范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警示教育,构建“四位一体”的廉洁文化活动品牌,努力形成党风廉政“大宣教”工作格局。 

5.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理论武装,理论提升促进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为载体,切实做到四个落实;瞄准“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目标,加强对行业特色型大学的深入研究,努力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强化阵地管理,内外联动深抓实效。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量化考核细则》《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 “两微一端”管理办法》,每年组织业务培训,强化阵地管理;学习强国号、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上线,与新闻网、官微、B站等构建媒体矩阵,定期推出“我在平凡的岗位上”“身边的榜样”“校友风采”“青春足迹”等系列报道,讲好江科大故事,传播好江科大声音。    

    坚持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聚合同行。制定《江苏科技大学“课程思政聚合行动”方案》《江苏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融入大学生教育全过程,建设“1+1+1”课程思政课程群,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品牌示范点建设;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学期为全体新生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积极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推进师德建设,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完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师德、思想政治考核工作办法,制订出台专任教师思政、师德考核办法。出台《江苏科技大学师德、思想政治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江苏科技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印发《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师德手册》。开展“身边的好老师”“江科大新青年”等人物系列报道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6.胜利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

2018年12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顺利召开,明确通过实施“四大战略”和“六大工程”,实现两个阶段的奋斗目标,即:到2023年,学校学科评估进位争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初步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到2033年,学校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国内著名、国际有影响,全面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为到本世纪中叶骨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7.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制定《江苏科技大学章程》,推进依法治校,积极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贯彻落实两级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连续获得“江苏省文明校园”“江苏省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荣获“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集体,“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

8.进一步加强统战与群团工作

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推进共青团工作,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学校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巩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成果,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积极服务离退休老同志,校关工委获评“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江苏省高等学校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

9.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党委始终把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第一时间成立由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校师生同心战“疫”,分批次实现25000余名学生全部按期返校、按时开学。开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网站和“战疫人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等专栏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