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度十件大事揭晓

作者: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12 投稿时间: 点击量:7035

极不平凡的2020,在永不停息的奔跑中圆满收官。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在“进位争先”、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征途中,高扬奋斗之帆乘风破浪,书写了高质量发展的“江科大奋进之笔”。经过广泛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度十件大事”日前揭晓。回望2020,让我们共同铭记每一位江科大人的高光时刻。

 1.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江科大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葛世伦书记和周南平校长亲自担任组长,指挥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战“疫”期间,全校师生同心战“疫”,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期启动线上教学,成为全省首批开展线上教学的高校之一,分批次实现25000余名学生全部按期返校、按时开学,是全省返校人数最多的学校之一;招生就业工作频出新招,全力服务学生;开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网站和“战疫人物”“我在平凡的岗位上”等专栏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发布视频《江小科同学,欢迎你回家》《最美春光江科大》,阅读量突破14.5万,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2.助力海洋强国梦,江苏省与中国船舶集团共建江苏科技大学

2020年12月21日,江苏省人民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共同支持江科大建设具有船舶特色的一流大学。中国船舶集团支持江苏科技大学参与深海方向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平台组建工作,发挥中国船舶集团院士、首席科学家等工程领域的高端人才资源优势及研发、试验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与江苏科技大学共同推动船舶行业自主关键技术发展、重点重大项目和大学学科建设,联合培育申报高技术科技成果。

同时签署《关于共建江苏科技大学的协议》。根据协议,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江苏科技大学建设具有船舶特色的一流大学,继续把江苏科技大学列为重点建设高校,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以及支持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点支持学校加强特色优势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等。中国船舶集团支持江苏科技大学特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重点支持江苏科技大学参与深海方向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平台组建工作,支持学校行业特色实验室发展,并合作开展国家级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建设等。

此外,中国船舶集团和江苏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商议定,深化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在深海装备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数字化设计制造技术、高效焊接技术等领域共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联合实验室,在深海空间和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合作等。双方还议定建立高层互访机制和常态化交流机制。

3.比学赶超进位争先,江科大获江苏省2019年度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2020年4月27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19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通报全省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表彰了考核优秀的单位、地区和高校。江苏科技大学在同类高校考核中,高质量发展指标荣获第一名,综合考核获第一等次,校党委书记葛世伦代表学校领奖。这是江苏省首次将72家省属高校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体系,主要对高校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师生满意度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以科学完善的综合考核体系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4.东方风来满眼春,江科大隆重纪念上海船校搬迁镇江办学50周年

1970年,上海船舶工业学校响应国家“备战备荒为人民”号召,从黄浦江畔迁至镇江,500多教职工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披荆斩棘重启办学之路。50年筚路蓝缕,50载沧海桑田。2020年,学校组织开展了“纪念上海船校搬迁50周年”系列活动,推出《筚路蓝缕五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专栏,编辑《足迹•纪念上海船校搬迁镇江办学50周年回忆录》,还原学校重要发展时期面貌,生动展现学校精神的传承;隆重举行庆祝搬迁镇江办学50周年文艺晚会,回顾搬迁的风雨历程,展望江科大深蓝远航的美好未来,激发师生兴船报国意识。《中国教育报》和《新华日报》分别刊发专题报道“五十载初心不改 做造船工程师的摇篮”“高扬奋斗之帆乘风破浪”。

东方风来满眼春,历尽天华成此景。站在深蓝航程新起点,全校师生感怀前辈们矢志不渝的探索和奋斗,更加坚定“船魂”精神的传承。

5.新起点新征程,江科大新校区搬迁启用

2020年6月26日首批搬迁长山校区的同学欣喜入驻,当天新校区西苑食堂揭牌开业。新校区、新起点、新目标、新理念、新作为、新业绩,建筑面积66.46万平方米的新校区以一流的环境条件为学校早日建成国内一流造船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搬迁过程中,学校组织开展了“我为搬迁做贡献”活动,陆续推出“我为搬迁做贡献”“搬迁进行时”“直击新校区”“向长山校区进发”系列专栏报道,全程记录搬迁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各部门和学院通力合作、克服困难,实现了按时、平稳、有序搬迁。9月,两万多师生整体入驻,相关保障有力、运行平稳。

6.立德树人成效显著,江科大奋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四个回归”,努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江苏科技大学学习强国号上线,学校深化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培养行业特质人才工作被“学习强国”江苏平台、江苏省教育厅门户网、《新华日报》等主流媒体同步报道。2020年度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大幅提升,获批10个省一流本科专业,6门国家一流课程。大学生学科竞赛参赛学生9300余人次,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1项、铜奖3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赛二等奖6项,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赛特等奖4项;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银奖2项、铜奖2项;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5项等全国性奖项372项。江科大环保协会一项目获世界自然基金会专项资助。2020届毕业生年终总就业率94.77%,名列全省前茅,考研录取率为25.24%。

7.引育并举实现“双突破”,培育集聚高层次人才能力大幅提升

学校加大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2020年全职引进国家杰青1人,获评国家杰青1人、 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青年托举计划1人,新增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4人;签约优秀博士130人,获批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学校高水平人才成长的土壤环境逐渐形成。2020年度,嵇春艳教授主持项目“海洋工程结构水动力学理论与可靠性评估方法”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批准,实现国家杰青的首次突破。

8.科学研究再创佳绩,江科大参研项目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聚焦聚力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江苏科技大学参研项目“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要完成人俞孟蕻等参加2020年1月10日在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是学校自2014年度以来再次获特等奖。

2020年度学校到款科研经费总量3.748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项,牵头主持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1项,国拨经费3800多万元;1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银奖,“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学校位列第23位;《江苏海洋经济比较启示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荣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江苏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科学技术)2项。

9.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学校内涵建设再创新高

2020年,江苏科技大学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第三方评价机构USNews2021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36位,比2019年上升41位。“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全国第142位,比2019年上升31位,提升幅度位居江苏省内高校前列;3个学科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2020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学校5个学科入围,上榜学科数量位列内地高校第120位,较2019年提升13位,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世界排名第14位,国内排名第5位。学校教师连续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JACS、《PNAS》《Nature Human Behaviour》《Carbon》等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10.光荣属于劳动者,江科大两位校友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科大1993届校友、沪东中华LNG总建造师何江华,1998届校友、杭州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路由器产品线总经理曾富贵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何江华此前还作为船舶行业代表,参加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何江华、曾富贵等校友扎根行业、吃苦奉献、拼搏创新的精神品质正是学校“船魂”精神的集中体现。学校第一时间转发报道校友事迹,进一步发挥校友榜样作用,激励在校生不断涵养“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特质。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2021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爬坡越坎的重要时期。梦想升腾、天地日新,江苏科技大学将坚定如磐初心、激发潜力潜能、凝聚磅礴力量、展现使命担当,以更强劲的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