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公示公告
江苏科技大学向社会免费推出24门在线开放课程(通告第8号)
点击数:3033     发布日期:2020-02-07     发布部门:江苏科技大学

新学期将至,面对疫情,为了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教学活动的不利影响,江苏科技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和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集中校内优质教学资源,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推出24门在线课程,向全国各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江苏科技大学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为主要服务面向的行业特色型大学,是全国相关高校中船舶工业相关学科专业设置最全的高校之一。此次推出的课程涉及到船舶、焊接、机械、动力、电气、管理等专业,既包括《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船舶设计原理》、《船舶流体力学》等船舶特色课程,也包括《焊接方法与设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等工科专业课程、以及《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等通识教育课程。

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将牢记初心与使命,积极为校内外学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和服务,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克时艰!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负责人

开课时间

1

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

通识课

尹群

0217

2

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

通识课

郭昭昭

0217

3

工程导论

通识课

李滨城

0302

4

计算思维

通识课

於跃成

0309

5

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

通识课

李木旺

0202

6

生命科学导论

通识课

牟会荣

0206

7

走近中国

通识课

王妍

0217

8

船舶设计原理

专业课

陈悦

0217

9

船舶流体力学

专业课

朱仁庆

0309

10

船舶结构力学

专业课

刘昆

0217

11

船舶柴油机构造与原理

专业课

苏石川

0309

12

船舶辅机

专业课

王军

0217

13

焊接方法与设备

专业课

黎文航

0302

14

焊接结构

专业课

胡庆贤

0224

15

材料连接原理

专业课

赵勇

0217

16

管理信息系统

专业课

任南

0215

17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专业课

陈红卫

0217

18

电工电子技术(一)

专业课

许琳莉

0205

19

机械设计

专业课

朱永梅

0210

20

机械制造基础

专业课

管小燕

0206

21

钢结构设计原理

专业课

王治均

0309

22

大学物理-1

专业课

戴俊

0217

23

物理化学

专业课

袁爱华

0309

24

材料力学

专业课

宋向荣

0302

 


 

 

01 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

 

 

课程简介:

《船舶与海洋工程导论》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教学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同时也是一门跨学科、跨专业及面向社会的通识课程。帮助学生及对船舶与海洋工程知识有兴趣的社会人员获得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总体概貌及前沿信息。

课程具体内容包括七个部分:1.人类认识海洋的历程和船舶工业发展历史;2.船舶与海洋结构物分类及特点;3.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性能及安全性;4.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设备系统; 5.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设计;6.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制造;7. 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的前沿技术及发展方向。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1812


 

 

02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

 

课程简介:

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与中国崛起是一门全面讲述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历程的通识课程。该课程共分8个专题21讲,讲述了中国近现代船舶工业发展的背景、起步的艰难、发展的曲折和取得的成就,重点回答作为民族工业重要组成部分的船舶工业与国家命运的紧密关联。在此基础上,使人们认识到海洋强国战略的丰富内涵,以及新时代船舶工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引领当下中国人树立“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的理念,思考共筑海洋强国梦和实现中国崛起的共同理想。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1811

 


 

 

03 工程导论

工程导论

 

课程简介:

《工程导论》课是江苏科技大学面向工科类专业、尤其是“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开设的一门跨学科、跨专业的工程认知课程,它以船舶及相关工程领域为基础,尝试着以大工程的视角系统地介绍了工程的基本理念、工程思维、工程实践活动及工程研究方法。

课程具体内容包括五个部分:1、工程总论,2、船舶与海洋工程概论,3、机械与动力工程概论,4、电气与信息工程概论,5、环境工程概论。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001754029

 


 

 

04计算思维

 

https://edu-image.nosdn.127.net/8578744EE2BE2DFA346B41E60A8ADD42.jpg?imageView&thumbnail=510y288&quality=100

课程简介:

《计算思维》包括绪论、逻辑思维、算法思维、网络思维、系统思维和人工智能基础6个章节,理论和应用相结合,历史和发展相结合,概略地介绍了计算思维的核心内容和现阶段计算机的热点。

《计算思维》可以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先导课程或非计算机专业的通识课程,帮助学生理解计算思维领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知道信息、算法等在计算机中是如何表示的,计算机是如何运行的;了解计算机在网络、人工智能等方面有哪些运用,是如何发展的;将计算思维、系统思维等思想运用于学习和工作,使我们能像计算机一样思考,从计算机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严谨的思维习惯、缜密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449641161

 

 


 

 

05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

 

课程简介:

5000年前,嫘祖“养天虫以吐经纶,始衣裳而福万民”,蚕桑文化与华夏历史自此融汇交织。 

亘古历尽,桑蚕文化已深深融入华夏文明。蚕丝缕缕,承载民族气节;桑叶沙沙,诉说千年往事。从纺织到建筑,从保健到科技,从甲骨文到国礼,无处不体现着老祖宗的智慧。

《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意在以蚕、桑、丝为载体,讲述“蚕桑”在各个历史阶段、不同视角下所蕴含的智慧和文化,传之,扬之。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4814

 

 

 


 

 

06生命科学导论

 

课程简介:

《生命科学导论》是一门讲述生命科学基础知识与生物技术发展动态的通识教育课程,主要面向非生物学专业的本科生以及其他所有对生物学感兴趣的人员。

本课程以生命的基本特征为主线,从微观向宏观,围绕生命的物质基础、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细胞)、生命延续的保证(遗传)、生命发展的必然(进化)以及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等内容介绍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以生酮饮食、iPS干细胞和CRISPR-Cas9等生活或生物技术热点问题作引导,分析生物技术的进步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学生通过本课程,可获得必要的现代生命科学理论,了解生命科学的最新发展动态,并能运用生物学的原理去认知一些生命现象与过程,树立科学的现代生命观,提升自身科学素养。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9814

 


 

 

07走近中国

 

走近中国

课程简介:

《走近中国》课程主要学习对象为各专业的中国高校大学生、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留学生,以及所有希望通过英文了解中国,尤其是语言文化的学习者。课程紧紧围绕江苏科技大学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选取蚕桑文化、药膳等较为新颖的授课内容,共分为中国简介、饮食文化、传统节日、中国文学、中国哲学、中国功夫、中国戏剧、蚕桑文化、中国科技等知识模块。

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您可以对中国的文化与成就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并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欢迎加入本课程,开启美妙的中国文化之旅!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7813

 

 


 

 

08 船舶设计原理

 

课程简介:

船舶设计原理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重点培养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船舶总体设计的能力。该课程拥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教学团队和工程设计的实践平台,课程教学抓住“船舶设计”的重点内容和主要矛盾,形成了“设计与工程融合、专业与思政兼修、实践与创新并重”的鲜明特色。

该课程是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首批立项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目前,该课程已运行五期,主要面向普通高等院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在校学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的技术人员以及社会学习者等。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001755025

 


 

 

09 船舶流体力学

课程简介:

《船舶流体力学》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是船舶原理各课程的共同基础。通过《船舶流体力学》课程授课、视频、练习和测试等教学环节,使学生正确理解、掌握流体力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和描述流体运动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方程,熟悉流体平衡和运动的基本规律,掌握研究流体运动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学会必要的流体力学分析和计算方法,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好后续课程,从事专业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816801

 

 


 

 

10船舶结构力学

 

课程简介:

《船舶结构力学》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两大力学支撑及三大技术基础理论体系之一,是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专业大三学生的主干必修课,同时是一门承前启后的专业基础课。该课程主要讲授船舶结构力学的基本理论、方法,结构强度与稳定性的基本概念及经典方法,具体包括:船舶结构力学简介及最新发展现状、单跨梁的弯曲理论、力法原理及应用、位移法、能量法、矩形板的弯曲理论、杆与板的稳定性。

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船舶结构强度分析的基本知识、技能,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灵活运用所学到的基础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为后续学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812803

 

 

 


 

 

11船舶柴油机构造与原理

http://edu-image.nosdn.127.net/CD20DA6EFE2BEE702226254875DBB4F0.jpg?imageView&thumbnail=510y288&quality=100

 

课程简介:

《船舶柴油机构造与原理》是能源与动力和轮机工程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它主要介绍船舶柴油机的基本结构和原理,包括各类典型船舶柴油机机构、系统的组成结构特点和工作原理;船舶柴油机工作循环的基本理论;影响船舶柴油机性能的主要因素和提高船舶柴油机动力性、经济性的主要途径,以及船舶柴油机的运转特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预计取得的学习成果如下:1.不同类型船舶柴油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和主要性能指标; 2. 各种类型船舶柴油机的结构与主要部件; 3.船舶柴油机燃油喷射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混合气形成和燃烧过程的特点和影响因素; 4. 船舶柴油机换气机构的基本结构和换气过程的工作原理; 5.船舶柴油机燃油系统、润滑系统和冷却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 6. 船舶柴油机的速度特性、推进特性和负荷特性的基本概念和测量方法; 7.船舶柴油机调速器的结构和调速原理。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review/JUST-1449624163

 


 

 

12 船舶辅机

 

http://edu-image.nosdn.127.net/58F8DBE295391E7EA511B6F243F8F036.jpg?imageView&thumbnail=510y288&quality=100&thumbnail=223x125&quality=100

课程简介:

船舶辅机是轮机工程专业一门专业必修课。本课程系统地讲述了常用的通用船舶辅机的工作原理、特点、典型结构、选用和使用要点。第一篇为船用泵,内容包括离心泵、往复泵、回转泵、旋涡泵、喷射泵等;第二篇为气体输送机械,内容包括活塞式压缩机和通风机;第三篇为船舶辅锅炉;第四篇为船舶海水淡化装置。课程将相关先修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运用于分析船舶辅机设备的工作原理、过程中,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以及从事有关的工程技术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基础,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805816

 


 

 

13焊接方法与设备

 

课程简介:

《焊接方法与设备》是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方向的重要课程。本课程的授课团队由江苏科技大学焊接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骨干教师构成,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焊接电弧、焊缝成型的基本原理,理解和掌握常用弧焊方法的构成、设备和工艺,使学生能够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焊接方法,并初步设计所需的焊接工艺,解决焊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为后续焊接工艺设计、焊接工艺评定、焊接缺陷分析与解决奠定坚实的基础。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807819

 


 

 

14 焊接结构

 

课程简介:

《焊接结构》是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也是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方向的重要课程。本课程的授课团队由江苏科技大学焊接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骨干教师构成,在我校开课历史已有六十余年。

《焊接结构》课程教学内容主要从热的产生和耗散和力学角度分析焊接应力和变形,使学生正确理解焊接过程中应力和变形的变化规律及形成机理;初步掌握焊接结构在设计、生产过程中及焊后消除或减小焊接残余应力和变形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能正确设计基本焊接接头形式及进行静载强度的计算与校验;了解焊接结构常见的破坏形式及影响因素,并掌握脆性断裂和疲劳断裂的评价方法和防止措施;并能对焊接接头和结构的安全性、可靠性进行初步评价。

本课程目的是使学生能够从力学的角度来分析材料选择的合理性及使用的可靠性,通过授课、实验等教学环节,能把材料、工艺、力学性能三者结合起来对焊接结构进行分析。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JUST-1003541042

 


 

 

15 材料连接原理

 

课程简介:

本课程以熔化焊原理为主线,着重讲述了焊接热过程、焊接接头形成、焊接化学冶金、焊接接头的组织与性能及焊接冶金缺欠几方面内容,本课程的重点是讲授材料连接原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并能运用这些基础知识分析简单的材料连接化学冶金和物理冶金问题;理解焊接接头成分、组织与性能的控制;掌握常见焊接缺陷(气孔、裂纹)的形成机理、影响因素及防治措施。目的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材料加工过程中各种连接方法的基本原理、连接过程及质量控制,为学生正确选择工程实际中各种材料的连接工艺奠定理论基础,为研制新的焊接材料、改进焊接工艺、提高焊接接头的综合性能指明方向,并为焊接构件在工程中可靠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001753072


 

16 管理信息系统

 

课程简介:

两化融合引领和带动着整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管理信息系统被期待着规范、深入、战略化地建设、应用与运营于制造业。本课程通过专业教师的讲授、业内人士的剖析、虚拟仿真的现实场景、自编与引进的经典案例等形式,系统地以制造业为背景,阐述了管理信息系统“是什么”“怎么用”和“怎么造”。通过学习本课程,使学生建立正确的“IT”观,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企业的价值与利弊,体会到从“技术创新”到“应用创新”再到“商业创新”的内在关联,培养基于IT思维的创新意识;掌握MIS的基本概念、类型、结构和功能,利用计算机知识为实际问题建立MIS的思想和方法,让学生且学且用,获得开发技能。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001755062


 

 

17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课程简介: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是电类专业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也是新工科各专业的重要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微型计算机的逻辑结构、工作原理,典型CPU指令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存储器组织结构与存储器系统扩展,并行、串行、模拟、中断、定时/计数等典型接口电路,典型的微机应用系统,以及微处理器发展的新技术和新知识。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对微型计算机系统的原理认知及应用能力,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应用计算机新技术打下基础,也为学生今后从事智能制造、机器人、网络技术奠定基础。在中国大学MOOC已完整开课5次。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001755021?tid=1450225470

 


 

 

18 电工电子技术


 

课程简介: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是高等工科学校本科非电类专业的一门技术基础课程。该课程所涉及的理论和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在江苏科技大学,电工电子技术课程面向全校非电学科的多个专业,根据各学科专业对课程内容要求的不同分别制定计划进行授课。

电工电子技术在线开放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定律、常用的电路分析方法、电路的暂态分析、正弦交流电路、三相电路、磁路和变压器、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直流稳压电源、门电路及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及时序逻辑电路等内容。学习环节包含视频、课件、作业、讨论、测验、考试等等。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1816

 


 

 

19 机械设计

 

课程简介:

本课程在注重机械设计知识的基础性、实用性、整体性、科学性和先进性的基础上,结合船舶与海工机械和科研实际,从追求知识、能力和素养三位一体化育人模式,强调培养学生的大系统观、大工程观、宏观思维等需求出发,突出系统设计理念。主要内容包括五大部分:

1)设计概论 包括:机械零件的工作能力和计算准则、机械零件的疲劳强度、摩擦、磨损、润滑、机械常用材料和制造工艺。

2)常用连接件 包括:螺纹连接、键、花键、销等。

3)机械传动件 包括:带传动、链传动、齿轮传动、蜗杆传动。

4)轴系零部件 包括:滑动轴承、滚动轴承、轴、联轴器和离合器。

5)其它零、部件及机械系统设计 包括:弹簧、机架、机械系统设计。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4818

 

 


 

 

20机械制造基础

 

2

课程简介:

《机械制造基础》课程是高等学校工科机械类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技术基础课。课程设置目的是让学习者在机械制造技术方面奠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并为学习其他有关课程及以后从事机械设计与加工制造工作打下必要的坚实基础。课程设置以金属切削理论为基础,以机械加工装备为抓手,以机械加工方法和制造工艺为主线,以机械加工质量为目标,使学习者深入了解和掌握机械制造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本课程注重基本理论知识的深入学习,强调培养运用基础理论知识解决生产实际中工程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MOOC 教学团队由八位教师授课,配套《机械制造基础》教材为自编的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805817


 

 

21钢结构设计原理

 

课程简介:

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钢结构设计原理》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科基础课,也是核心课程。本课程是研究钢结构的材料、构件及连接工作性能及工程合理设计的一门工程技术型课程,主要讲授钢结构材料的基本性能、钢结构构件及其连接的设计计算方法及构造设计。课程按照工程认证标准,使学习者了解钢结构的应用范围、发展现状及趋势,掌握钢结构的特点、设计方法、构件和连接的构造方法、力学性能、计算分析方法等知识和技能,具备钢结构选材、基本构件和节点设计能力,为学习者解决复杂的钢结构设计、制作与安装等工程问题打下必要的基础,也为达到注册结构工程师能力打下钢结构知识基础。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206791815


 

 

22 大学物理

 

http://edu-image.nosdn.127.net/20D3B803A74F664643F90F04CA9C275B.jpg?imageView&thumbnail=510y288&quality=100

课程简介:

《大学物理》作为教育部的规定理工科专业本科必修基础课程,能够为各学科专业学生奠定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基础,训练学生以科学思维逻辑的方式解决工程及科学问题的能力。江苏科技大学《大学物理》被评为省二类优秀课程,《大学物理及实验》被评为江苏省高校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精品课程立项。《大学物理-I》在线开放课程主要覆盖力学、热学、电磁学三部分内容,该课程通过在线视频教学、在线例题精讲、课后作业及在线测试等环节,为学生提供完备的在线学习、复习及测试的平台。利用在线课程的优势,帮助学生建立扎实的经典物理部分的知识框架,为后续理工科相关专业课程建立扎实的物理学知识基础。

 

 

课程链接: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preview/JUST-1206796811?tid=1450383466

 

 


 

23 物理化学

 

课程简介:

《物理化学》课程是化学化工类、材料类、环境类、生物类等专业的学科基础课,重点讲述气体的PVT关系,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多组分系统热力学,化学平衡,相平衡,电化学,界面现象,化学动力学及胶体化学等内容,其理论性和实用性很强,许多内容涉及当今化学学科的前沿领域和来源于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对于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掌握物理化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科学研究奠定基础。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JUST-1449607161

 

 

 


 

 

24 材料力学

 

课程简介:

材料力学是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运用强度、刚度及稳定性条件对杆件进行校核、截面设计,熟悉材料的力学性能及材料力学实验知识和操作技能,为学习结构力学、机械设计等后续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科技大学力学教研室承担全校“材料力学”课教学任务,我们面向全校机械、土建、和能动等院系2000多名学生开设材料力学、工程力学和理论力学课程,同时还为力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系列力学专业课。“材料力学”课一直为校级精品课程。我们先后出版了《材料力学简明教程》、《理论力学简明教程》等多本教材,主持多项省级教改课题,多次获省级讲课比赛奖项。经过数年教学实践,我们将线上和线下教学相结合,提出了系列教学改革措施,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解决了学时减少带来的教学安排上的困难,成效显著。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spoc/course/JUST-1003535093